首頁 > 柚香花園 > 栽培特色
「陽光、空氣、水」是構成生命的三要素,萬物的根源,對人類如此,我們相信對柚樹更是如此。不同於一般柚園毫無次序且緊密的種植方式,容易因為陽光無法穿透而幽暗潮濕,造成蚊蟲孳生,我們為了生長出最美味且品質優良的果實,給予每棵果樹足夠且獨立的生長空間。在測量柚樹平均生長大小後,我們為每棵柚樹預留7.5~8公尺的距離,如此一來,每棵柚樹都可以因為充足的日光照射、良好的通風環境、適當的水分補充而盡情伸展其枝枒。柚果也因為較高的受陽比例,而提高光合作用的效率,使得果實的品質穩定且風味甜度更加細緻,成熟期亦能夠稍早於其他柚農。
除了提供每棵柚樹獨立且一致的環境條件外,更針對每棵柚樹量身訂作不同的栽培計畫,以確保果實飽滿細緻的絕佳風味。為了擬訂有效的精緻栽培計畫,需長年記錄每棵柚樹在不同季節、氣候下的發育狀況,再藉由觀察每棵柚樹的葉色、葉瓣大小、樹形、枝枒生長方向等,依照柚樹年齡、生長狀況不同,適當施肥補充不同要素、修剪枝枒、防治病蟲害,以及改變土壤有機質的含量,後續的追蹤檢討更是不可或缺。走進《呷柚》的柚香花園,除了可以看到精緻化管理後的翠綠芬芳,也可以觀察到外型大同小異的柚樹們,透過獨到的樹形管理技巧,使得枝條間保有豐厚的層次感,見樹又見林的景象卻是多數柚園少見的。
*

隨著季節更迭,柚園裡的草相也會隨之變化,不同草種因四時氣候的溫溼度、日照量而有其優劣勢,進而交替分布。身為柚農,一面農作,一面感受大自然生生不息的活力,佐著草香的畫彩,揮灑出蓊鬱的一片田,何其過癮!因此,捨棄會造成環境汙染的除草劑,選擇人工除草以保留四時草相的生息變化,雖然費力耗時,但卻是能夠保育土壤、維持生態最友善的耕作方式,同時也能保障柚果的食用安全與健康。讓雜草自然生長,除去的碎草覆蓋在草地上,逐漸腐爛形成有機質,不但可減少柚園土壤養分流失,緩和其酸化程度,並有助於涵養水分、調節蒸散功能,有利柚果生長。本園寬闊的耕作環境為機械化除草技術的引進奠定了基礎,不似早期背負式或自走式,使用乘坐式除草機以提升農作效率。

傳承了三代的百年經驗,時時改良著種植技術與方法,如今卓越的品質是百年種柚精神的見證。除了致力於培育高品質柚果,也抱持著保護環境並維護生態多樣性的永續經營理念,從減少化學肥料的使用,盡量使用天然有機肥料,利用大自然的養分來澆灌柚子,到草生栽培的堅持,來一場柚園的生態饗宴,便能讓人心領神會這長久堅持的美好!白天與夜晚的柚園有著各自的精采,徐徐飄來的柚樹芬芳,雞群在油油盎然柚園裡自在地跑跳,鳥兒們啾啾地唱和著,蜜蜂蝴蝶在空中切磋舞姿,螳螂輕快地躍過草叢,愛在土壤裡捉迷藏的蚯蚓、蟋蟀也經常湊熱鬧;入了夜,杜牧秋詩裡的「輕羅小扇撲流螢」,倒成了柚園生活的真實寫照。
*


Facebook呷柚  ©  All Right Reserved        ADD:台南縣麻豆區磚子井139-8號        TEL:06-5728791        E-MAIL:service@jia-yo.com.tw瀏覽人數: